維森特‧加西亞‧希門尼斯(Vicente García Jiménez)(後)與辛齊亞‧庫米尼(Cinzia Cumini)(前)為加西亞‧庫米尼的共同創辦人。加西亞‧庫米尼是兩種文 化合併的代名詞,無論是設計、裝置或藝術指導,皆遵循慢設計的個人哲學,並採用跨學科的方式進行,此種設計方法不僅追求功能的平衡,也追求物體靈魂的平衡,使每一 個項目、空間和體驗,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意義。

————-

加西亞‧庫米尼認為,一位好的設計師或創意者,應該保有一顆開放的心,如同孩童第一次接觸某個從未見過的事物一般,即便不需要隨著每天改變自身對待事物的態度,但「探索」和「發現」是相當重要的過程。作為一個雙人團隊,互相對話和激辯是他們日常工作的基礎,即便合作時間超過十年,心態與技術都相當成熟,卻仍然有許多事情要嘗試,也還有很多事等著他們挑戰與征服,他們沒有正規的導師,而是在不同領域尋找靈感,例如藝術、技術,抑或是人們的習慣、想法,以及最重要的——夢想。

兩人提到,在前段時間裡,彼此開始探討個人的創意和設計過程,最終發現慢設計(slow design)的概念能完美結合彼此的工作方式,此種方法基本上包括一個非常嚴格的選擇方案,它滿足了所有固定的要求,如本質、永恆的設計和不可或缺的基礎功能。然而,慢設計也是生活的一部分,這也是為何兩人決定住在義大利東北部一個美麗小鎮,以享受和創造更良好的生活品質。「我們身處荒野,同時也在一切的中心。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內,我們可以來去於春夏之間,或者在雪中欣賞冬日的美景。當我們的創意與技術限制相互撞擊時,這對設計總是富有挑戰性,且我們並不是單槍匹馬地面對挑戰,而是與我們合作的公司一起奮鬥。」

在加西亞‧庫米尼的系列作品中,可窺看兩人喜歡原始和典型的形狀及數字,透露出對極簡設計的偏好,然而,產品要有獨樹一格的姿態,就必須基於使用材料或技術功法的特殊追求。例如在照明設計中,兩人將重點放在光的品質上,而不僅是美化外觀。一盞好的燈也應該提供舒適的光線,而非被視作某件單純的家具,照明的重要性在於,它可以改變整個場域的氛圍,有了合適的光線,人們可以享受愉快的氣氛,但如果光線品質不好,則會讓人感到不安。像是作品「Spokes」吊燈,兩人想創造一個以「空」為基礎的光體,讓視覺上難以察覺光源,因此他們將光源置於燈的頂部和底部,而不是像通常的吊燈那樣位於中間,此舉為其它家具表面創造了良好的照明效果, 同時也為周圍牆壁帶來光與影的遊戲,這就是光和詩意的存在。

廚具 Unit

 

對於流行文化,加西亞‧庫米尼又如何看待?兩人表示,如果花時間去觀察人類,就可以窺看世界各地逐漸浮現的微小變化,而非轉瞬之間全球範圍內就出現一個新的趨勢。他們習慣從觀察人類態度、行為和社會需求,再開始進行設計思考,也能稱作通過社會學觀察的創思,而這也是廚具品牌「Cesar」的起點,他們將廚具視作一件富有生活記憶的家具,即使人們從不同住所或國家遷移,仍可跟隨屋主來到新居。要做到這點,就需要停止把廚房當作一個從牆到牆,或從地板到天花板的制式物件,所以他們運用鋁製框架懸掛櫥櫃,並在中島和其他元件位置上配置桌腳,方便挪移、清潔。

今年,工作室帶來新一代的廚具作品「Unit」,它將廚房的所有功能都集中在一塊,且可置於靠牆位置或作為一個獨立檯面使用,而這和他們旗下另款廚具作品「The 50’s」,同為旨在探索「如何以家具作為一種建築設計,將空間和功能巧妙界定,無須非得用實牆來劃分」。無論是哪款廚具作品,對於發展和提倡一種非常現代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,在這種生活方式中,空間和家具將有助於創造更多彈性空間,而這種彈性亦可成為產品本身的重要組成。

廚具 Tangram

直立式層架 The 50’s

 

媒體報導:IW傢飾